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自学考试

河北省自学考试护理学专业科研计划书填写要求
发布日期:2018-12-14浏览次数:字号:[ ]

科研计划书的填写是科研工作的一项重要环节之一,也是护理本科自学考试中考核学生科研基本技能考核材料之一,考生必须学会填写科研计划书。

 一、科研计划书填写考核目标

填写科研计划书是科研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,也是科研实践教学环节的一项重要教学内容。科研计划书所要填写的项目中包括:研究目的、立题依据、研究内容、预期目标、研究对象、研究方法、研究的具体技术路线等,因此,要把填写科研计划书作为一项科研基本技能对学员进行训练。

二、科研计划书填写要求

科研计划书各项内容要实事求是,逐项认真填写。表达要明确、严谨,字迹要清晰易懂。

为配合考生毕业论文写作与科研实践教学环节,承德医学院特地设计了一个简化的科研计划书,该计划书集中现行各种科研计划书重要项目,这些项目也是考核目标的内容。

各主要项目填写基本要求如下:

(一)封面

1.课题名称:课题是解决一个相对独立而单一的科学技术问题。

2.研究类别:要求考生以研究课题的性质来填写,科分为:基础研究(含应用基础研究)、应用研究、开发(或发展)研究3种类型。

(二)正文部分

科研计划书正文部分一般包含9项主要内容。各种标书正文中的项目组合及排列顺序不同,但填写要求基本一致,提供给考生的简化科研计划,其书正文部分共列出7项。这7项内容均为学员应该掌握的,特别是前4项应作为学习重点。具体内容分述如下:

(1)立题依据。

立题依据是科研计划书中重要的部分之一。主要包括:研究目的、研究意义、立题的理论依据、应用前景预测、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、本课题的特色与创新之处等。

(2)研究内容。这一部分包括:具体研究内容和重点解决的技术关键问题。

①研究内容:说明具体的研究内容,是用什么方法解决什么问题,如何评价研究效果等等。

②重点解决的技术关键问题:侧重解决影响研究结果科学性、可靠性的关键技术问题,例如:受试对象的选择;组间均衡性的控制措施;评价指标要求具有特异性、灵敏性、客观性;提高患者的依从性等等。

(3)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。研究(或实验)方法、技术路线是指导整个研究过程的行动计划,是科研设计的核心内容,包括科研工作的总体安排,研究方法及步骤,调查设计或实验设计,估计可能出现的误差,找出影响结果的主要因素,提出控制的具体方法。要求科研设计周密、方法科学、线路合理、技术可行;注意试验方法需标准化,分组随机化,均需设立对照,临床研究时盲法的应用要合理,样本能客观反映总体的规律,样本例数确定要合理,以保证研究结果的准确性与科学性。

(4)预期目标及成果形式。预期目标是预期达到的阶段性目标和最终成果目标,包括阶段性目标和总体目标;对预期达到的成果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预测分析;对成果推广的前景做出预测分析。

(5)研究工作准备情况。确立课题前已经做的前期工作或已经具备的科研条件。

(6)研究进度及完成期限。包括课题总进度和阶段性计划进度。阶段性进度目标要明确、具体、客观、可供检查考核。

(7)所需主要仪器设备及原材料。本课题研究所需要的主要仪器设备名称、型号、厂家等;研究所需的各种消耗材料。

 三、科研计划书格式及其填写内容 

为便于学员填表时参考,下面附上科研计划书填写式样。表格中的宋体加粗字是科研计划书原稿所列项目;仿宋体字的内容是说明该项目应该填写的内容与要求。

科研计划书填写要求
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